close
2007-01-23a.jpg


第55天-1月22日


機率並不是什麼壞事,只要你是在有贏面的那一邊。但如果你是那些不幸的人,機率就變得沒啥關聯。面對癌症,我想每位家長都把機率看作是一種決定行動的方式。畢竟,機率事關股票投資、體育和商業等的一切。然而,最近我卻有一個結論,認為機率對我們而言無關緊要。


姑且讓我們說她抗癌成功好了,但那是因為什麼呢?難道是因為機率的關係?或者是因為我們的策略太棒了、她的展望或是奇蹟來著?假設她失敗了,那是因為我們的策略糟糕透頂、我們的展望或是莫非定律嗎?或許是診斷出了問題也不一定。不論如何,對於最後的結論而言,機率都不重要。倘使她屬於十個罹換腦癌中抗癌失敗的九個人,到了最後這還有什麼重要嗎?在我們心中,那百分之百是事後的事。除此之外,你是打從一開始就輸掉了機率遊戲才會罹患癌症,所以機率到底有什麼意義?依我看,我們已經是萬中選一了。但誰又不是呢?


無論如何,癌症患者在做決定時都會依據個人的態度和價值觀更勝於機率。在艾蓮娜的情況中,我們還會依據做決定的那一刻和她當時的狀況而定。宗教也扮演了一個主導的角色,不過在目前的情況下,我們很難轉求於宗教。


在滯留這裡的短暫期間,我們遇到許多家庭,包括那些剛被診斷出來的和復發的,但大多都是被機率打敗的人。每天你的身邊都環繞著會讓你灰心喪志的可能性,但不知怎地你就是沒有氣餒。或許有人會說群體生活的型態提供人多勢眾的安全感,但我知道不是這麼回事。是因為面對了不可能,才讓最軟弱的靈魂也強硬起來。我們會擊敗癌症,我們會看到艾蓮娜完成學業,我們會戰勝機率。我和你打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