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蓮娜,五歲,有愛她的爸爸和媽媽,有個性和她不一樣卻一樣可愛的妹妹葛蕾絲,另外,在她的腦袋裡還有一顆腫瘤,是的,她是腦癌患者,日子所剩不多。本書是她的父母凱斯和布魯克輪流記述從艾蓮娜發病、接受放射線治療、一度好轉的蜜月期,直至再度惡化,最後告別人世的經過。儘管我們早已知道故事的結局,然而當讀到艾蓮娜離去時,還是忍不住落淚,畢竟她是這麼一個善解人意而又可愛的女孩,喜歡穿粉紅色的衣服,幾乎不用爸媽擔心,看著她日漸衰弱,時而好轉,時而復發,臉頰因為服用類固醇而腫脹,我們心碎,我們鼻酸,她用短暫的人生,告訴你我生命的可貴,以及生命中那些不可預知的遺憾。

 

「因為面對了不可能,才讓最軟弱的靈魂也強硬起來。」面對癌症的侵襲,沒有人願意,也幾乎沒有人能有所選擇,必得獨自面對生命的脆弱與一點一滴的消逝,她年紀雖小,卻也知道自己的生命已在倒數,沮喪害怕,還有那終須拋下一切,一個人邁向未知境地的茫然。即使如此,她依然貼心的在家中的各處,藏了寫下「媽媽、爸爸和葛蕾絲,我愛你們」的愛的小紙條,讓愛她的家人在她到另一個世界後,仍能感受到她的感謝。書中有一令人為之動容的片段:在艾蓮娜病情惡化之後,連說話都非常吃力,她在從動物園返家的路上,對著開車的媽媽比出「謝謝」的手勢,不只媽媽布魯克的心為這充滿光明的美善融化了,讀者的淚水也像是堅硬的冰層,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融化,一顆顆滴落。妹妹葛蕾絲則是另一位令人心疼的孩子。即使姐姐生病了,她還是以她開朗的個性,如往常陪伴著她全世界最要好的朋友,她的姐姐艾蓮娜。在姐姐生病之前,她是被照顧的對象,而在姐姐生病之後,換她挺身照顧姐姐了。

 

「絕對不要把哪一天視為糟糕的一天,因為這一天可能比明天還好,所以只要感謝神讓你們完整度過一天就好了」在這場與癌症對抗的戰役中,他們是這樣渺小,只能抱著稀微的希望,一路任陰晴不定的癌細胞無情操弄於股掌間,身為家屬的凱斯夫婦,就這樣一方面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女兒,如漸漸枯萎的花朵,憔悴終而失去往日神采,另一方面仍不放棄任何希望,每夜搜尋最新的癌症醫學資訊,探求茫茫的希望之光,更重要的,他們極力讓艾蓮娜留下最美好的回憶。不是她的「最後一次」,而是她的「第一次」,即使勝負結局難以扭轉,至少在與死亡的拉鋸中,能夠爭取到最燦爛的幸福時光。

 

也許凱斯和布魯克沒辦法看到艾蓮娜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,甚至也沒辦法牽著她的手走向紅地毯,然而在艾蓮娜臨終前的兩百多天中,即便無法給予艾蓮娜唯一想要的禮物:變得正常、恢復健康,卻用滿滿的愛,送給她一份珍貴的愛的禮物,那是同為一家人專屬的,無可取代的禮物。

 

在天堂的小艾蓮娜,此刻正化作粉紅色的雲,露出開心的微笑吧。



以上文章引用自網友黑咖啡的部落格:失語症候群勇敢說再見:凱斯&布魯克.德塞里奇《天使遺留的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