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他在,永遠都有笑聲──小憫


01.jpg



沒有任何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罹患腦瘤,但是,世事往往難以預料。大約是兩歲多的那年,小憫出現了一些症狀,看東西會不由自主地搖頭。我們帶他去看神經內科,發現他有眼顫。經由眼科醫師介紹,輾轉來到了榮總,才檢查出他顱內長了一顆三公分大的視神經腫瘤。


這六年來,我們陪著小憫和視神經瘤抗戰,期間有說不盡的歡笑與淚水,當然,也有沮喪的時候。幸好小憫的聽話及配合,讓我們順利走過了那段難熬的日子。


我忘不了五年前的那天中午,輪到小憫做核磁共振時,他已經九個小時沒喝水、十四個小時沒進食,但他並沒有哭鬧,只是,當他看見桌上的飲料時,喃喃自語的說:「拔拔,我好想喝那瓶養樂多,但是……但是……我現在不能喝,要等到做完MRI才可以喔……」一面說著,他眼光還停留在養樂多上,小手卻在胸前揮動,等他說完話回身朝向我時,我的眼淚差點迸出來。


對於當時才剛滿三歲的小憫,我們不敢期待他能有這樣的自制,但是,他所展現出來的早熟,卻讓我們做父母的既心疼又不捨。


去年七月,當他站在幼稚園畢業典禮的舞台上時,我想我應該是台下最感動的家長了。看著台上的他自信地和同學們一起演出,與同學們一起畢業,彼此祝福互道珍重時,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。也許是因為我的孩子曾經歷腦瘤的抗戰,讓我對於一般家長視為理所當然的畢業典禮,感到格外的珍惜與感恩。


小憫一直是個貼心的孩子,他小小的腦袋裡,想的都是要如何對別人好,要如何讓別人開心、露出笑容。


假日的早上,他會趁我們還沒睡醒的時候,在冰箱裡翻出他喜歡的食材,像個小廚師一樣,幫我們準備早餐。有時候是烤吐司加豆漿,有時候是簡單的三明治、水果拼盤等等,然後叫醒我們,和他一起享用他特製的營養早餐。


他還有一項拿手點心,就是準備下午茶。別看他年紀小小,準備這些東西可一點都不馬虎。他會在蛋糕上做裝飾,還會在周圍灑上一圈蜂蜜、堅果,讓蛋糕看起來更是色香味俱全。就連杯盤、餐具的擺放方式,細心的他也會一一檢視、調整,認真的模樣連我都要自嘆不如。


小憫學會寫字後,有一次小憫的爸爸出差,發現裡行李箱裡,有小憫給他的小小驚喜,有時候是一張關懷的小紙條,有時候是一句「我想你」的小卡。這就是我們的小憫,從來就不吝於將他內心的愛傳給我們知道。


樂觀的小憫,面對不愉快的事,總會努力把事情轉個方向,從中找到他自己的小小樂趣。就拿化療來說好了,他就像個小小隊長,每次只要到醫院做化療,他總會呼朋引伴,推著點滴架,帶著其他病童到處去「巡房」。每次看到他們這群歡樂的小小隊伍,病房內的沉悶情緒也都一掃而空,處處笑語不斷。而這也幫小憫贏得了一個「隊長」的外號。


有時我會想,雖然老天爺讓小憫多受了些苦痛,卻也賜給了他堅強喜樂的心,讓他勇於面對這一切。而這,也讓我們家每個人的心,更加地凝聚在一起。


02.jpg


03.jpg


DSC00029.jpg


小憫的笑容讓這個世界更形美好。現在,請一起為小憫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